English

教师乐教 学生乐学

长沙市天心区改革教学方法
2001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教室里播放乐曲《森林里的动物》,教师和学生有的扮大象,甩着长鼻;有的学熊猫四脚朝天嬉戏着皮球,在一片欢笑声中,同学们把模仿的动物神态、动作写成作文。这是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一堂生动的作文课。区教育局通过各种形式在全区71所学校深入开展愉快教育,教师乐教,学生乐学,素质教育红红火火。

天心区教育局通过调查,发现学校在应试教育中存在许多问题:教师工作兢兢业业,十分辛苦,但教学方法呆板,不能激发学生兴趣;学生学习时间过长,负担过重,得不到全面发展;学校考试偏多,罚抄作业现象严重。天心区教育局决定从整体改革入手,全面实施愉快教育,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里解脱出来,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求知的学园、活动的乐园、生活的花园。

改革首先从教师入手,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,组织教师进行愉快教育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,教师乐教,学生才能乐学。通过对教师的岗职培训和辅导,使乐教成为时尚。几年来,全区愉快教育的整体和单项课题实验达90多个,上研究课800余节,举办教改专题讲座182次,成立各种教改试验班96个,撰写经验文章600余篇,并在全国、省市教学竞赛、评比中获奖。

怎样让学生从应试教育的“苦”学转变为愉快教育的“乐”学呢?天心区的教师们摸索出不少好方法。在乐中育人,以乐学为出发点,调整课程设置。在思想品德课中设“信息课”,在数学语文中设兴趣课,在自然课中设“聪明课”,传授“加一加、减一减、改一改、缩一缩”等聪明技法。开展课外兴趣活动,使学生在快乐中学知识、长才干。寓教于乐,建立愉快教育方法体系,教师们将课堂教学作为实施愉快教育的主渠道,探索出了课堂教学“十法”:即新奇引趣法、形象直观法、比较鉴别法、活动启示法、想象引导法、情境表演法、动手操作法、置疑探究法、竞赛激励法和游戏训练法。

天心区还建立了一套与愉快教育相适应的评价和管理体系,保证了愉快教育的健康发展。几年来天心区小学生升入中学的合格率保持在98.6%,有28人先后在全国和省级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;有40多名学生在“全国华罗庚少年数学金杯赛”、“全国小学生数学奥林匹克赛”和“美国少年数学奥林匹克赛”中获奖。在音乐、美术、书法、舞蹈、摄影、朗诵、故事等竞赛活动中获全国奖52项,省级奖65项,市级奖320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